酱酱酿酿

【苏沐秋生贺22h/24h】无常

沐秋生日快乐!

友情向

OOC        私设

不要被第一段骗了,这个不是严肃向的







黑无常鬼,亦称无常。黑无常又称“死有分”、“范无救”,白无常又称“活无常”、“谢必安”。谢必安,就是酬谢神明则必安;范无救,就是犯法的人定无救。无常是指阴间派来的,来接阳间死去之人的使者。




1


苏沐秋是范无救。


这么说可能不太好,应该说苏沐秋离开H市后被忽悠着考了个公务员,工作多,福利少,危险高,工资低,人家休假他加班,而且这还是一个不锈钢饭碗,别说摔不破,就是锈都不会生一下。


苏·优秀培训毕业生·沐秋在填资料的时候发现诸如“一年休假两天”“休假期间须得随叫随到”“因工作失误扣工资条例细则”等一系列周扒皮式条件,不禁感慨:怎么连鬼都跟索克萨尔一样没下限啊!


秉承着不懂就问的原则,苏沐秋问工作人员:“那清明中元为什么不能放假?”


对,放假的两天是生日和祭日,并不包括传统给逝去之人过的节日。


那工作人员似是见多了,面无表情开始背:“过节你要放假,那别的鬼放不放?都放假了谁来工作?”


很有道理。


不过苏沐秋是轻易放弃的人?他说:“那我每年都要过两次生日,阴历一次阳历一次,这么说的话,祭日也应该是两次,我们每年应该有四天假,这还不包括闰年,凭什么只有两天?”


这题超纲了,我不会。工作人员拿不到分,开始场外求助。


一层一层地求助上去,最后惊动了苏沐秋今后的直属上司秦广王。秦广王很头大:搞事就搞事,为什么挑着新上任的泰山府君来溜趟子的时候搞?


泰山府君笑眯眯的,看着很和蔼:“他要放就让他放好了,工资按天算。”


苏沐秋听见泰扒皮的话,无话可说,遂勤勤恳恳,直到现在。





2


你当年也是优秀毕业生,比苏沐秋早一年。你之前的搭档投胎去了,于是换成了苏沐秋。


当年培训的时候,先生画了很大一个饼,你正睡得迷迷糊糊的,大饼只听了一半,以为只要成绩好,就能当酷炫的范无救。于是就跟打鸡血似的,训练特别卖力,岂料一朝毕业晴天霹雳:这年头做鬼都还有性别歧视。


后来你跟苏沐秋搭档后,熟了不少,晚上一边工作一边溜达的时候也会闲聊。苏沐秋问过你:“工作不是差不多吗,为什么你想做黑无常?”


你是这么回答的:“你比较愿意当一个奶妈还是一个酷炫的DPS?”


苏沐秋沉默了一下,回答道:“其实,我最拿手的是神枪。”奶妈也不是不可以……


你本来以为苏沐秋也会干一年就去投胎,没想到一直坚持了下来,和你成了全地府搭档最久的黑白无常。





3


“干完这票就可以换班了,上夜班一点也不好玩,我要回去追番看我儿子了。”你在那个猝死在家中的宅男程序员的手上戴上了一个手环,不顾他“我还没找女朋友啊我怎么就死了再给我一次机会啊啊啊”的悲惨哀嚎,一使劲把他扔上了车,战斗能力max,然后回到副驾驶坐好。


驾驶座上的苏沐秋发动了车,看起来并没有因为连续一个星期的夜班产生什么负面情绪,只是好心提醒了一句:“还有两票,刚刚发了通知,你没看见。”


“......”


加班总是让人暴躁的。每次心里都在默念明天就去投胎,不伺候这个秦扒皮了,然而每次都咬牙切齿地完成任务,接着睡一觉就什么事都没有了。毕竟生活还是要继续。若是没点执念,谁愿意在这没有半点人气的地方一天一天地熬着,熬到最后,可能都忘了自己是谁。不过你跟苏沐秋搭档这么些年,插科打诨聊了不少,这方面的话题却连提都没提过。


“还是去干活吧,毕竟我打不过秦广王。”你看似是个正面刚的性子,实则怂的一批。


“如果打起来了,我给你递板砖。”苏沐秋游刃有余地开车,半点看不出当初被教车教练说教的窘样。


岁月真的是把猪饲料,当年多阳光的一小伙子,现在都是黑的。





4


夜色渐长,寒冬将临。


这天天蒙蒙亮,你跟苏沐秋收工去鬼市吃晚饭,你突然想起,好像苏沐秋的生日快到了。于是你直接问道:“你生日好像快到了,是哪一天来着?”


对于搭档了快十年的同事还没记住自己放假日期这回事,苏沐秋也没恼:“十月二十一日,就是后天。”


你戳了戳碗里的鸡蛋,情绪突然有些低落。苏沐秋看出来了,以为是你不想在后天换搭档,于是安慰你:“我假条已经递上去了,你可以开始选新人递申请了。”


地府的机制是这样,一个萝卜一个坑,但是无常这个职位流动性太大,所以每年都要培训新人,有无常休假的时候,就从新人中选调一个出来当实习生,先顶上再说,老人带新人。不过也可能有特殊情况,比如一段时间内实在缺人,休假时间撞上的人安排在了一起,休假的时候就只能从别的辖区借调老人了。


不过嘛,除了休假还有另外一种情况。


“我也交了假条,理由是繁重的工作让我月经不调。”


“......”


“假条批了,我现在后悔了......心疼全勤......”


“......”




5


“好啦,既然请了假,就好好玩一天吧......要不,陪我过生日?”


说真的,要不是看在沐秋诚心诚意的邀请上,你可能就窝在家里养蘑菇了。不过现在嘛......


“啊啊啊我怎么死了?”


网吧其实也挺好玩的。在不知道第几次尝试脸滚键盘被阻止后,你就放弃了玩游戏,专心致志看苏沐秋P(nue)K(cai),不得不说,好看的手在键盘上飞舞的样子是很赏心悦目的。没多久,屏幕上就跳出了荣耀两字,你看的高兴,仿佛是自己赢了。


“你生日就打算在网吧待一天吗,不买个蛋糕什么的?”你看见他退出竞技场,然后在一个看起来就很高大上的页面敲敲打打,看不懂......


苏沐秋听见,然后笑着说:“不啊,晚上我妹妹比赛,我请你去现场看吧。”


“啊?”


......


晚上你俩像一对普通人,混在人群中给兴欣加油的时候,你还是懵的:现在人过生日都这么别具一格了?


兴欣主场迎战蓝雨,毕竟是草根战队,又刚加入职业联赛,经验不足,遗憾告负。不过苏沐秋倒不是很遗憾,犹自兴奋地跟你说:“你看见那个花花绿绿的角色了吗,他手里那把伞就是我做的......漂亮!你看那个枪炮师,就是我妹妹操作的角色,是不是很厉害?......”




6


为了体现生日这个日子的特殊性,你请苏沐秋吃饭,不是很高大上:两个人坐在路边撸串。你第一次听苏沐秋谈起过去,那个乖巧漂亮的妹妹,那个侥幸多赢了他几次的好友,那个虽然艰辛却十分满足的两年......


“可惜账号卡没来得及拿走,不然肯定是我赢得多。”还是少年模样的苏沐秋还有些不服气。


......


你们两个人说够了,也该回去了,毕竟秦扒皮还要你们上班。车停在另一边,你们付完账一起走过去。


这时,坐你们隔壁的几个大学生也起身打算回去了,其中一个似乎是跟女朋友吵架了,被挂了电话,又在手机上急切地敲打着,一边摆弄着手机,一边朝马路中间走。这时驶来一辆小车,眼看就要撞上,苏沐秋眼疾手快,一把把那个男生给扯了回来,那个男生才知道是怎么回事,千恩万谢。苏沐秋说了一句“注意看路”就走了。


你耳边还回荡着轿车司机的叫骂,扯了扯嘴角:“你这样会被扣工资。”


苏沐秋看起来并不在意:“他还年轻,不应该。”


你也不再多劝,只是心疼钱:“败家子,秦广王肯定不会只扣一个月的,你电脑还想不想买了?”


苏沐秋终于露出肉疼的表情。


你哈哈大笑,心里却在想:果然啊,即使时隔经年,他也依旧是故人。




7


苏沐秋很绅士地送你到家,你在他转身走之前叫住了他:“沐秋,你可能要换搭档了。”


其实你请假是想去参加婚礼的,请完才想起你根本没法去,且不说闹不闹鬼的传言,他好不容易走出来,你不能再去破坏了。所以你追加了一封辞职信,秦广王还算有点良心,看在你工作这么多年的份上,很痛快的就批了,只等交接完工作,就要......


“我要去投胎了,太累了。”你微笑,心下释然:“谢谢你,今天很开心。”


苏沐秋沉默半晌,忽然给了你一个拥抱:“祝你幸福。”


你拍拍他后背:“你也是。”祝你早入轮回,一生顺遂,幸福到老。


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亲爱的沐秋

生日快乐

评论(3)
热度(35)

© 酱酱酿酿 | Powered by LOFTER